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五色四藩——多語文本中的內亞民族史研究






作者: 烏雲畢力格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副標題: 多語文本中的內亞民族史研究
出版年: 2017-7
頁數: 400
定價: 88.00元
裝幀: 平裝
叢書: 歐亞古典學研究叢書
ISBN: 9787532585229


內容簡介

《五色四藩——多語文本中的內亞民族史研究》分上下兩編。

上編“多語文本與內亞關係研究”主要是內亞民族史相關的內容,涉及蒙古高原、青藏高原和天山北路衛拉特草原等區域的滿蒙、蒙藏和滿臧之間的政治關係,從時間上來講,主要集中在清前期。本編共十一章,由十一篇獨立的論文組成,分別為《明朝兵部檔所見林丹汗與察哈爾蒙古》、《綽克圖台吉的歷史與歷史記憶》、《康熙皇帝親征噶爾丹的滿文檔案及其流傳》、《車臣汗汗位承襲的變化》、《清太宗與紮薩克圖汗素班第的文書往來》、《康熙初年清朝對歸降喀爾喀人的設旗編佐》、《外藩蒙古內紮薩克盟的雛形》、《1705年西藏事變的真相》、《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圓寂的真相》、《噶爾丹與藏傳佛教上層》、《圖爾扈特汗廷與西藏關係(1643—1732)》。

下編“蒙古歷史地理研究”涉及的內容主要有四個方面:第一是明末漠南蒙古喀喇沁、東土默特部的遊牧地考證,第二是清初神秘的“察哈爾國”遊牧地的考證,第三是17世紀上半葉中亞衛拉特人各部的遊牧地考,第四是關於清代蒙古地圖文獻的點滴。共有六章,分別為《清初“察哈爾國”遊牧所在》、《東土默特遊牧地之變遷》、《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地之地望》、《17世紀衛拉特各部遊牧地之分佈》、《日本天理圖書館所藏手繪蒙古遊牧圖及其價值》、《清代克什克騰旗的兩幅遊牧圖》。


緒論:
多語文本與內亞民族史地研究

上編
多語文本與內亞民族關係研究

第一章 明朝兵部檔所見林丹汗與察哈爾蒙古
第二章 綽克圖台吉的歷史與歷史記憶
第三章 康熙皇帝親征噶爾丹的滿文檔案及其流傳
第四章 車臣汗汗位承襲的變化
第五章 清太宗與紮薩克圖汗素班第的文書往來
第六章 康熙初年清朝對歸降喀爾喀人的設旗編佐
第七章 外藩蒙古內紮薩克盟的雛形
第八章 1705年西藏事變的真相
第九章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圓寂的真相
第十章 噶爾丹與藏傳佛教上層
第十一章 土爾扈特汗廷與西藏關係(1643-1732)

下編
蒙古歷史地理研究

第1章 清初“察哈爾國”遊牧所在
第二章 東土默特遊牧地之變遷
第三章 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地之地望
第四章 十七世紀衛拉特各部遊牧地之分佈
第五章 日本天理圖書館所藏手繪蒙古遊牧圖及其價值
第六章 清代克什克騰旗的兩幅遊牧圖



──────────────
作者簡介 烏雲畢力格,德國波恩大學博士,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西域歷史語言研究所、清史研究所雙聘教授,國學院副院長、清史研究所滿文文獻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蒙古史學會會長。

從事蒙古史研究、中亞民族關係史研究、滿蒙文檔案文獻研究和清史研究。1987年以來,用蒙、漢、德、英等文在國內外 發表了學術論文50餘篇,著有《和碩特史略》、《Ueberlieferungsgeschichte des Berichts ueber den Feldzug des Kangxi-Kaisers gegen Galdan (1696-1697)》、《喀喇沁萬戶研究》、《<阿薩喇克其史>研究》、《十七世紀蒙古史論考》等,主持整理出版《清內閣蒙古堂檔》、《清朝前期理藩院滿蒙文題本》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