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帝國建築:北京、承德二地記遊 (一)



近年海峽兩岸交流頻繁,每到寒暑假期便有各式各樣交流參訪團提供台灣大學生到中國大陸各地交流參訪的機會。2013年8月,我參加了由世新大學李功勤教授主辦的中華文化研習營。研習營總共開設3團,分別是:上海-杭州團、北京-承德團、山東團。三個團各有特色。 因為我對清朝的歷史感興趣,自然就參加了「北京-承德」團。

這次的研習營,除了落地招待以外,還安排了與北京大學的同學交流,能與北京大學的優秀學生作為期10天的深度交流,是此次研習營寶貴的收穫之一。十天的行程中,第一天跟最後一天都在轉機中度過。因此,實際上的行程就只有第二天到第九天:

第二天:上午恭王府、下午故宮、晚上王府井。
第三天:上午居庸關長城、下午頤和園、晚上朝陽劇場。
第四天:上午開營儀式、下午天壇。
第五天:上午北京大學、下午講座「京劇漫談」。
第六天:上午北京城市規劃展覽館、下午故宮。
第七天:承德避暑山莊。
第八天:外八廟之普陀宗乘之廟。
第九天:上午西單圖書大廈、下午國子監、雍和宮。


北京

北京,簡稱「京」,舊稱「燕京」、「幽州」、「北平」,是中國最後一個傳統王朝──「清」的首都,與西安、南京、洛陽並稱「四大古都」,是世界上擁有文化遺產項目數最多的城市。


(一)恭王府

有4個戶對的恭王府(謝清熙攝影)


到北京後第一個造訪的知名景點為恭王府,恭王府號稱「半部清朝史」。王府的第一任主人為乾隆朝大名鼎鼎的和珅。和珅獲罪後,這座豪華氣派的宅邸最後成了恭親王的王府。由於這一段經歷,這座宅院的規格並不符合清代親王府的規矩。所謂不合規矩,並不是說這棟宅邸不夠格成為王府;恰恰相反,以親王府的規格來看,這座宅邸是「逾制」的。嘉慶給和珅的二十條罪名,其中第十三條「昨將和珅家產查抄,所蓋楠木房屋,僭侈逾制,其多寶閣,及隔段式樣,皆仿照寧壽宮制度,其園寓點綴,與圓明園蓬島瑤台無異,不知是何肺腸,其大罪十三。」


後罩樓,傳說中和珅的藏寶閣(謝清熙攝影


後罩樓的背面,每扇窗戶形狀都不一樣(謝清熙攝影)

恭王府儘管是滿清王公大臣的府邸,但從建築樣式到裝潢擺置,幾已看不出太多的滿洲元素。屋內外的雕樑畫棟、風水擺設,比我這個漢人還漢人。連寓意吉祥的符號,也是採用漢人的系統,例如與「福」字同音的「蝠」,有蝠池、蝠廳。顯示此一時期的滿人,漢化得很徹底,連思維都使用漢語思考。


位於祕洞裡的康熙御筆福字碑。因為現場人太多,
只能勉強從旁邊的角度照 (謝清熙攝影)

(二)故宮

乾清宮內部(謝清熙攝影)


皇宮屋簷上的小獸就是不一樣(謝清熙攝影


上午參觀恭王府,下午接著參訪故宮。參觀故宮的人,真的非常非常的多,逛起來很不舒服,但憑著它是明清皇帝生活起居之處,說什麼都得完整的逛過一遍。


午門(謝清熙攝影)


八月的北京,十分炎熱。在萬頭鑽動的故宮千萬要注意飲水,免得中暑。順帶一提,午門外的包裝水(礦泉水)一瓶約2元人民幣,到了午門內就漲價為一瓶5元人民幣了。



宮廷消防器材,上面的刮痕據說是八國聯軍時,
闖入的軍士兵企圖把上面的貴金屬刮下(謝清熙攝影)

不明說我還以為是販賣部的軍機處,牆壁後面就是養心殿了
(謝清熙攝影)


養心殿的門匾,其滿文書寫為漢文音譯yang sin diyan
(謝清熙攝影)

隨便一個門栓都很精緻好看(謝清熙攝影)

故宮內的溥儀展(謝清熙攝影)

北京故宮不同於台北故宮在於其建築的歷史價值,一些微妙的小角落都很有意義,這在台北故宮不太容易看到。建築裡面偶爾也有一些展覽,我當時看到溥儀的生活起居展和一些中國的器物展。


御花園裡的蝙蝠裝飾(謝清熙攝影)



游人止步、禁止跨越的御花園樓閣(謝清熙攝影)


老實說,恭王府,再加上故宮,只有一個半天是沒辦法逛完的。我在第二天下午逛故宮,就只能完成前三宮、後三殿、即俗稱中軸線的行程(3小時),於是我更動了第六天下午的行程,再到故宮,把剩下的東、西線完成,以免此次北京行有憾。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謝清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