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滿洲的「花果飄零」:溥儀的侄女愛新覺羅文嘉


The Manchu Diaspora: Aiisin Gioro Wengiya






愛新覺羅毓峖,字文嘉,1943年出生。清代道光皇帝第五子和碩惇親王奕誴的嫡曾孫女,溥儀的侄女。祖父載瀛,遭慈禧冷落,五王爺府絕少從慈禧那兒得過好處,載瀛遂將注意力集中於繪畫上。父親溥佺(後改名溥松窗)23歲任教于輔仁大學(現北京師範大學)美術系。1949年後,一家八口被趕出王爺府,開始變賣家產過活。

文嘉的丈夫是漢族,家裏兩個孩子,大女兒隨父姓,小女兒隨母姓,目的是讓愛新覺羅氏族有個傳承。「滿語是不會了,只保留了阿瑪(父親)和奶(口語母親)的稱呼。」文嘉說話時用的是北京話,但卻夾帶著一點南方口音。

地產霸權是新皇帝
1992年,文嘉全家移居香港,現已在香港安家二十年。「移民香港,主要是丈夫覺得香港機會多,對孩子發展也好。」初時,一家四口租了一個唐九樓(指沒有電梯、樓齡高的房子),淘了一堆二手傢俱電器,就算安頓下來了。由於語言不通,當時買東西都是用指的。」

2004年, 文嘉把自己後來購買的單位以底價賣出。 那時正是SARS之後,房價跌至谷底。不過,香港房價近年持續飆升, 日前已打破1997年的歷史新高,普通中型二手住房價格已升至每平方尺港幣65008500元。計算下來, 一間19的二手房約新臺幣2261萬元。

文嘉現在香港島租住一個近50平方公尺(約15)的小單位,月租港幣1.3萬元(約新臺幣48000元),佔她月收入大半。10平米的客廳裏最顯眼的是一張兩米見方的書枱,旁邊擺著一個插滿顏料毛筆的小櫃。

目前,文嘉在一家藝術品公司做特約畫家。「所有孩子都學畫,算是家裏的傳統。這幾年我和小女兒都是合作作畫。她畫那些細緻的部分,我老了眼力不好,就畫些粗略的。」

外孫女長得像溥儀
在香港身份證上,文嘉仍然用她的滿名「愛新覺羅·文嘉」。被問到愛新覺羅姓氏在香港有沒有特殊的待遇時,想了想說:「可能看到我們的名字特別長,要多看兩眼。」她說,名字長是自己從小的「煩惱」,「遇上需要簽名的時候,別人早簽好了,我連姓都才寫一半。」改革開放後,國外的收藏家來找家族字畫,文嘉的姓氏倒是起到了一些作用。


正說著話,電視裏傳來一聲「格格吉祥」。恒錦笑說:「我女兒看電視的時候會問,你們那時候是這樣的嗎?」恒錦10歲的女兒戴起圓框眼鏡,常被人說像照片裏的末代皇帝溥儀。小姑娘聽說少數民族高考能加分,很是羡慕。恒錦說她女兒也想姓愛新覺羅,但她爸並不同意。恒錦的丈夫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對愛新覺羅的過往毫不在意,只把他們當畫畫兒的。對於家裏加入個香港小夥,文嘉說:「女婿不錯,他還愛跟我說普通話,其實我還願意他跟我說廣東話呢,那孩子的普通話比較普通……」

一個是故鄉,一個是家
文嘉說:「過了20年的港式生活,走路都比在北京快。但最明顯的改變是畫。我們原來學的宮廷畫,文人氣重。面對客戶就不一樣了。文人畫鳥,從來只有一隻,客戶不喜歡,從此畫鳥要成雙成對。魚要九條,牡丹要八朵,特別是廣東人,對數字認真,要個好彩頭。
  
文嘉的兩個女兒現在都住在附近,文嘉每天早晨和大女兒一起送外孫上學,下午見見小女兒和外孫女。週末家庭聚餐,有空便去「飲茶」。

愛新覺羅·文嘉和愛新覺羅·恒錦


文嘉說,北京是她的故鄉,有很多童年的回憶。想念親友,就隨時回去看看。而香港,就是她的家。文嘉和女兒相視而笑曰:「我們在這裏生活了二十年,早已融入了香港的生活。」 關於未來,文嘉和恒錦說:「希望能為家族藝術出一分力,儘量保持這傳統」,「祖上搞政治的太多了,我們沒興趣,只想潛心作畫。」



(中正大學滿州研究班甘德星輯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