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滿文檔案與清代邊疆和民族研究》








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出版年: 2013-6
頁數: 488
定價: 98
ISBN: 9787509747520\


內容簡介
本書為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滿文文獻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員的論文集。數位作者直接利用大量的滿文檔案,探討清代蒙、滿、藏等民族史和蒙古、西藏、東北等邊疆地區史,內容豐富而新穎。大量滿文檔案的介紹和利用,豐富了清史研究的資料,拓展了清史研究的領域。

作者簡介
烏雲畢力格,德國波恩大學哲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清史研究所教授,中國蒙古史學會會長,國際蒙古文化研究協會會刊Quaestiones Mongolorum Disputatae 主編。 

目錄
前言
清代滿文檔案述論(吳元豐)
清代軍機處滿文月折包及其史料價值(吳元豐)
清代新疆歷史滿文檔案概述(吳元豐)
關於清代內紮薩克蒙古盟的雛形——以理藩院滿文題本為中心(烏雲畢力格、宋瞳)
關於清代著名蒙古文人烏珠穆沁公袞布紮蔔的幾點新發現(烏雲畢力格)
清初北方戰略考——以順治十二年前後理藩院應對喀爾喀措施為中心(宋瞳)
順治十二年清朝與喀爾喀蒙古會盟考(宋瞳)
外藩蒙古內紮薩克四十九旗考(宋瞳)
鄂飛滿文奏摺箋注(烏雲畢力格)
論康熙末年清軍入藏及阿拉善和碩特的作用(齊光)
黑龍江地區柯爾克孜族歷史滿文檔案及其研究價值(吳元豐)
清朝邊疆政策——以唐努烏梁海納入清朝版圖及特棱古特、塔本、科勒薩哈勒、柯爾克孜等移住黑龍江為中心(敖其爾·烏雲紮爾噶拉)
滿文《烏喇等處地方圖》等(承志)
尼布楚條約界碑圖的幻影——滿文《黑龍江流域圖》研究(承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