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康熙遺詔(台戊本)與「新」清史


20121124127甘德星教授分別至北京、中壢、香港三地參加(1)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北京大學明清研究中心在京舉辦的「交流與融合:清代民族文化學術研討會」;(2)國立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主辦的「清帝國性質研討工作坊」;(3)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香港中國近代史學會、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聯合舉辦的「第三屆『漢化胡化洋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於會上發表論文「從滿漢文康熙遺詔看清朝皇帝的中國觀」。


甘德星教授於「清帝國性質工作坊」發表論文時的情形(蔡名哲攝)

論文主要以早已流傳但使用不多的台戊本康熙遺詔,作為一實在案例,具體說明「新」清史理論的若干謬誤之處。所謂台戊本者乃現存於北京、台北以外的另一版本的影印件。 文件共4頁75行,全滿文, 與京甲本比較後,疑為更原始的稿本。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香港、台灣三地的與會學者對「新」清史的看法,大都不以為然。日本學人,就我所知,一般比較注重實證研究,對理論的探討並不熱中,即便對之感興趣者如楠木賢道,亦撰文質疑其說。看來,對東亞的學者而言,「新」清史, 正如大陸一位著名的清史學者所說,只是代表美國觀點的清史,實難以放諸四海而皆準。

Keywords:
K'ang Hsi Testament, Kangxi Testament; New Qing History, New Ch'ing hi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