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2011滿學營系列報導(二)

七月四日上午:清代契約文書-以北京旗契為中心
主講人:中國社會科學院近史所劉小萌教授
主持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生關笑晶

劉教授長期專研北京旗契,演講一開始劉教授先為同學們介紹契約文書的類型,接著帶領同學們透過契約文書,了解清代北京旗人生活的樣貌,以及旗人對不動產的認知、旗人如何看待土地等等問題,接著透過契約文書的內容,為同學說明清代旗民分治等等特點,再透過契約文書中的語言運用,分析旗人的文化變化。最後劉老師以自己的研究回應了晚近流行的新清史。

  演講後,政治大學許富翔針對八旗王公與旗地流失之問題,就教於劉教授,劉教授與中國社科院王立群分別提出自己的看法。接著甘德星教授與中國社科院邱源媛分別提出自己對於新清史的看法,與劉教授進行了討論。


劉小萌教授演講「清代契約文書-以北京旗契為中心」(中正大學滿洲研究林書寧攝影)

七月四日下午:滿文文獻翻譯與滿族史研究
主講人: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趙令志教授
主持人:南開大學博士生張建

趙老師首先說明了清代滿語的使用狀況,以及滿語文在了解相關語彙時的重要性。接著趙老師以幾份滿文檔案為例,說明這些檔案雖然有漢文本,卻包含了漢文本所沒有的信息。最後趙老師和同學們介紹了其近期對於滿文日記《閑窗錄夢》的研究。

  演講後,中正大學林書寧針對滿漢文實錄的纂修先後問題,就教於趙老師。中正大學蔡名哲認為《閑窗錄夢》序言可能先有漢文,以此向趙老師請教。中國社科院邱源媛與趙老師討論《閑窗錄夢》中所記載的戲曲,究竟所指為何。南開大學張建提出了自己在滿文翻譯上的問題。最後,黃一農教授以自己對天文學的研究,補充了《閑窗錄夢》中所記載的28星宿等問題。


趙令志教授演講「滿文文獻翻譯與滿族史研究」(政治大學許富翔攝影)


七月四日晚間 學員討論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成員,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生黃麗君:清代內務府完顏氏家族研究

台灣大學黃麗君發表其研究計畫「清代內務府完顏氏家族研究」,黃同學指出了內務府完顏世家的特殊性,以及其與清政權幾乎相始終的連貫性,希望將此家族的研究,作為整個清代史的索引。之後,劉小萌老師則說明了內務府的研究概況,並提供可注意的研究方向;黃一農老師則指出內務府世家曹氏的代表性,認為與完顏世家可做比較;南開大學張建則提供了幾份相關的內務府檔案訊息。

臺灣中正大學歷史所碩士生林書寧:清初的國家與身體-以內國史院崇德三年檔為中心

  中正大學林書寧發表其碩士論文概要「清初的國家與身體-以內國史院崇德三年檔為中心」,林同學希望以滿文內國史院檔中的紀錄,以及國家與身體的理論,重構清政權在初始之時,所欲發展的政權性質與正當性問題,進而對新清史理論有所回應。之後,中國人民大學辛格非與孟修提出了清入關前正當性問題,與林同學進行討論。美國布朗大學黃書梅則針對將身體理論引述東方研究一事,與林同學討論。中國社科院邱源媛與甘德星教授則針對大黑天佛像在清入關前的重要性,提出個別的看法。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所碩士生關康:《閑窗錄夢》研究

  中央民族大學關康發表其對於《閑窗錄夢》的研究,關同學說明了《閑窗錄夢》一書的重要性,並透過此書重構了道光朝旗人的生活樣貌。中國社科院關笑晶則說明了滿城中旗人生活樣貌的類似現象;中正大學蔡名哲則詢問了北京城中的水夫,以及《閑窗錄夢》人名記載是否規律等問題,中國社科院邱源媛與中國人民大學楊原則分別說明了自己研究中所見之水夫。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蔡名哲撰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